国际交流处组织进行台湾致理技术学院暑期学生管理培训总结座谈会
日期:2014-09-10 08:42: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20

201494日,我院国际交流处组织进行了台湾致理技术学院暑期学生管理培训总结座谈会,着重汇报交流培训心得与学习体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莉莉主持,党委书记杨奇庆、院长周箴亲自听取了每位赴台培训教职工的汇报,并分别提出了要求和期许。

 

1.jpg

今年暑期,在学院国际交流处的统筹安排下,我院13名教职工在学生处处长黄赓麟的带领下,赴台湾致理技术学院进行了为期7天的学生管理培训。根据座谈会的反馈,此次培训项目,台湾致理技术学院提供的食宿条件良好,接待热情亲切,教学毫无保留。各位专家、教授的讲座犹如一顿丰盛的大餐,真诚地与我院教职工分享自己学习工作中的经验,耐心细心的为教师们排忧解惑。参加这次培训的教职工都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由教育工作者到学生的角色转换,认真、虚心、诚恳的接受培训,态度端正、学习专注、收获丰富,对致理学院的学生管理理念与方法也产生了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一、学生管理

关注学生的品德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将三品人才培养放在首位,不局限于课堂教学,通过身教、言教、境教以及制教,并融入品德教育及服务学习的精神与方法,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以及爱、尊重与关怀的生命态度,多元提供学生在人文与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方面的博雅课程。

以人为本,人性关怀。学院开设心理室、医务室,给学生提供帮助和方便,同时也为学生社团提供了活动的场地。物为人所用,物尽其用。

注重细节,人性教育。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环境,通过学习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来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生命教育,文化教育。如返母校谢恩师活动,在教师节前夕,鼓励学生返回高中探望曾经帮助过他的师长,由学校提供纪念品,让学生学会感恩。

全员育人。学校内系和系,部门与部门之间没有隔阂和街垒,针对每个学生在他身后是有系主任,专业老师,导师,教官“四位一体”在学习、生活各个方面进行辅导、监督和管理。

 2.jpg

2.jpg

二、教学管理

以英语教学为例,开设语言中心,实施语言诊断评量及一对一的辅导计划,学生可以与语言教师预约辅导时间和辅导主题,再进行个别或团体语言辅导,提供个性化的课外辅导,已帮助学生达到应有的水平。通过分级教学,针对基础不同的学生开设课程,逐步提高学生语言水平。

强调软实力,增强就业竞争力。在强调学生的技能、知识这样硬实力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品格力、关怀力、实践力这样的软实力。并提倡终身学习精神,结合致理专业师资与教学设备,不仅为学生而且为社区民众开设各项选修课。

三、招生就业

台湾致理技术学院每一次的社会活动都将招生宣传融入其中,通过各种形式不同的活动来宣传招生。生源是学院的生命线,每一位老师都心系招生,没有生源,管理和培育都无从谈起。在学生就业方面,他们采用了学生职业生涯测评软件,测评后,对有需要辅导的学生进行指导,帮助学生就业。

此外,针对这次培训,各位老师对照自己的实际工作,查漏补缺,学习借鉴,完善工作方法。同时,各位老师也对此次培训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培训时间较短,对学生管理工作的事务了解不够;培训时间是在暑假期间,学生不在校,对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运作无法眼见为实。

 最后,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杨奇庆指出,要循序渐进的学习台湾致理技术学院的长处,结合自己工作实际,着眼细节,从小事学起、做起,用心营造校园环境和文化氛围。此外,杨书记要求以65周年国庆为契机,结合致理学院经验,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争取在各方面都给学生耳目一新的感觉。院长周箴也对各位教职工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从培训中看到差距,但不能自卑,而要奋进;二是将培训成果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以人为本,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

1.jpg

 

                                        国际交流处:徐长辉稿)

核发:0 点击数:2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