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处举行台湾致理技术学院暑期行政管理培训总结座谈会
日期:2014-09-22 08:32:55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34
2014年9月12日,我院国际交流处组织进行了台湾致理技术学院暑期行政管理培训总结座谈会,着重汇报交流培训心得与学习体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莉莉主持,并强调根据各位老师的汇报和反馈,学院拟组织其他教职工再赴台湾培训学习。院长周箴与会并听取了各位赴台培训教职工的汇报,与各位老师交流感受,并提出了期望。

  今年暑期,在学院国际交流处的统筹安排下,我院12名行政人员在学院副院长吴建蓉的带领下,赴台湾致理技术学院进行了为期7天的行政管理培训。根据座谈会的反馈,此次培训项目,课程有针对性,培训科目时间安排紧凑。经过培训学习,我院教职工对致理学院的行政管理理念与方法也产生了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1.jpg

  台湾致理技术学院作为技职类院校,在教育上注重学以致用,以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为主,强调理论与实际结合,配合产业趋势弹性调整教学内容,培养企业所需要的专业人才,大力鼓励学生参加各类证照考试,以求得就业增值,同时也要求教师参加证照考试。学生毕业则就业,学生和企业对学院的满意度都非常高。此外,台湾致理技术学院重视办学的开放性,面向社会开展继续教育服务,提升地方人力资源。

  一、人事财务管理

  台湾致理技术学院开设教师发展中心,以名师教学工作坊、教学沙龙、教师教学观摩和课程录像等形式为新入职教师,中青年教师,以及不符合教学要求的老师提供多样化的教学指导和培训服务,帮助教师制定教学职业规划,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此外,根据学生问卷反馈教学质量,通过自我评量、主任访谈、同侪传习、微型演练、教师研习,对教学水平有待提高的教师提供多样化的指导。与此同时,致理还有着一支精干、勤奋、高效的中层管理团队,这个团队无论是在管理工作、教学工作、学生工作,还是后勤服务工作上,以人为本,相互协作,紧紧围绕致理学院的办学特色高效运作。财务报表公开化。每周编辑一份会计财务报表,说明每周资金的流入与流出,让学院领导以及各部门人员都能及时了解学院的财政情况。

  二、教学教务管理

  台湾致理技术学院在教学教务管理上,师生资源e化系统,各系每月安排教师在固定教室上课录影,随后将所有课程上传网络供学生回看。学分制的分配,提倡学生在本系选课满三分之二后另外三分之一的课程在外系选择,培养多元性人才。值得一提的是台湾致理技术学院将劳作课作为新生必修课,占2个学分。退学制度,学生一学期三分之一课程不及格,或两学期二分之一课程不及格,或一学期累计45小时旷课,予以退学。学生在校学习表现情况,通过平台短信告知家长。

  三、信息技术管理

  台湾致理技术学院信息化水平较高,信息化工作人员12名,包括6名专业程序员,自主开发学校的教务系统和学生系统;3名网络及设备管理人员与3名日常工作人员。根据学院的教学改革做出相应的调整。对比我们学院引进的CRP系统,重点在于本土化开发,根据现有使用情况,结合我院实际做出调整。

  四、图文信息管理

  台湾致理技术学院的图书馆注重内部功能的发挥,在图书馆的建设中精心融入学校愿景、理念和目标,以各种形式的活动紧密服务于教学,这是他们图书馆最大的特点。图书馆的3名工作人员的高效精干,每位工作人员各自大致要负责大楼的两层的所有活动。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他们积极主动、十分频繁的读者活动,如二手书交流会等。这些活动有力地吸引了学生,图书馆作为学校第二课堂的作用也就自然而然发挥了出来。

  会议最后,副院长朱莉莉指出,通过此次培训,各位老师都收获很大,看到了台湾致理学院在行政管理上,各部门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工作。同时,朱院长要求每位老师及时交流、及时总结,结合工作实际,将学习成果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此外,她强调,从结果看,充分体现了我院推进教育国际化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准确性。院长周箴也与各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发现各位老师拓宽了视野,学到了台湾致理技术学院的工作方法和服务态度,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到快乐工作,感恩服务。对于今后的教职工海外培训,周院长要求人人都要做充足的准备,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负责去深入探索对方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流程以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然后学以致用,在理解消化学习成果的基础上本土化,运用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

(国际交流处:徐长辉稿)

核发:0 点击数:3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